德善堂中醫 德善堂中醫

小雪養生 溫經補陽 防寒養腎

由 陳宇傑註冊中醫師 撰寫

德善堂中醫
德善堂中醫

陳宇傑
註冊中醫師

註冊編號︰005401


德善堂中醫

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二十個節氣,介於立冬與大雪之間,今年11月22日便會正式踏入小雪。


氣候特點

小雪是冬季的第二個節氣,是寒潮和冷空氣活動頻率較高的節氣。隨著冬季來臨,氣候漸冷,開始感受到明顯的涼意,天氣亦比較乾燥。此時,適當調節日常起居生活,有助於身體更好地適應氣候轉變。


顧護陽氣,抵禦外寒

冬季陽氣潛藏,陰氣漸盛,萬物活動趨向休止,人體受外界寒氣影響,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、心腦血管疾病、各種關節病症等等。此時應早入睡並待天亮後再起床,不要熬夜,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,有利於陽氣潛藏,陰精積蓄,預防疾病發生。

此外,適當曬太陽有助人體的陽氣升發,有壯陽氣、溫經脈的作用,有助禦寒。另外,做好腳部保暖,例如以溫熱水洗腳,亦有助促進血液循環。


改善環境,調節情緒

小雪之時,人體陽氣處於收藏狀態,陽氣宣發不利,容易使人情緒低落,故在沒有陽光的情況下,儘量使工作環境或家居充滿亮光,便有助調節情緒,減輕或消除憂鬱感。適量的戶外活動、多聽節奏輕快的音樂亦有一定幫助。


飲食調養

小雪時節,飲食重在「防寒養腎」,可適當進食溫補而相對平和之品,例如雞肉、豬肉、核桃、腰果、栗子、黑芝麻等。進補之餘亦要講究平衡,冬季天氣寒冷,人體腸胃內卻容易生熱,加上活動較少及進補,內熱容易積聚。正所謂「冬吃蘿蔔夏吃薑,不用醫生開藥方」,此時進食蘿蔔,具有清熱化痰、消積除脹之功,可平衡內熱。


以下食療亦可適時服用:


【黃蓍燉栗子】(1-2人份量)
功效:益氣健脾,補益肝腎

材料:黃蓍5錢、栗子4両、杞子3錢、淮山5錢、瘦肉4両

做法:

1. 所有材料洗淨,栗子去殼去皮 

2. 所有材料放入燉盅,加3碗清水,隔水燉4小時 

3. 加適量鹽調味即可飲用

 

【靈芝南杏糊】(1-2人份量)

功效:養心健脾

材料:白米5錢、靈芝3錢、南杏3錢、冰糖5錢 

做法:


1. 南杏、白米洗淨,浸泡2小時 

2. 南杏、白米用攪拌機攪碎 

3. 靈芝洗淨加5碗水,小火煮至2碗,倒出藥液 

4. 將南杏、白米碎加入靈芝湯內,小火煮10分鐘

5. 冰糖調味即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