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善堂中醫 德善堂中醫

子宮纖維瘤患者成功自然懷孕 孕期前後中藥調理

德善堂中醫
德善堂中醫

何小姐,與香港一般事業型女性一樣,早期一直於工作上拼搏,不知是否因長期壓力關係導致子宮出現纖維瘤,共3顆,每顆約3-5cm。當時她沒有太在意,只會定期到西醫婦科檢查以監察情況。不過,結婚之後,何小姐開始萌生『孕育下一代』的想法,因而接受了荷爾蒙水平測試。雖然結果顯示一切正常,但顧慮到自己的年齡(36歲)及身體狀況下,何小姐決心要找中醫調理,希望改善體質,同時嘗試懷孕!


在首次求診時,何小姐已向何昕醫師說明自己的身體狀況,以及各種擔憂苦惱,害怕自己的子宮環境不適合懷孕。何醫師了解何小姐的情況後,診斷出其體質屬『脾虛濕重,宮寒夾瘀』。此類體質可能會導致子宮及盆腔內的供血情況不理想,即使卵子成功受精,受精卵亦難於子宮內成功著床。


醫師考慮到何小姐的體質及生育意向,決定治療方向以『健脾祛濕、暖宮散寒、活血化瘀』為首要,幫助她調整與強化體質,以養出品質優良的卵子,為懷孕作準備。


在中醫婦科學中,會按照女性月經週期的生理變化而選擇用藥,醫師會依據病人的體質,並通過辨證論治加減藥方,以提高治療的針對性及療效。而對患有子宮肌瘤並有生育需要的女性而言,經期後是養卵的黃金時機,可以溫腎、補血的中藥調理;而在排卵期間就以幫助排卵為優先,故宜選用一些行氣、活血的中藥;排卵後則著重補氣、養血、益腎以安胎。


除了中藥調理外,何醫師亦建議了一些日常食療以及注意事項給何小姐,以輔助整個治療。慶幸何小姐十分聽從何醫師的指引,而她的身體對中藥的反應亦很理想!在沒有使用其他刺激雌激素的針藥下,以純中藥調理便成功自然懷孕!


到何小姐懷孕的中後期,胎兒的成長已穩定,何醫師亦為她提供一些天然的安胎建議,以扶助身體正氣,舒緩子宮纖維瘤引致的不適。另外,在懷孕後期,孕婦亦可透過中醫食療清胎毒,有助減低嬰兒出生後出現敏感、皮膚問題的機會。


在大家的努力之下,何小姐的囡囡就順利於預產期內出世了!囡囡出世後,何小姐知道自己的子宮纖維瘤仍然介乎於4-5cm,西醫婦科亦建議她在生育後可考慮進行手術割除。在考慮應否手術的過程中,何小姐亦平衡了中西醫的意見,故決定再嘗試以中藥治療纖維瘤問題!值得鼓舞的是,何小姐在接受2個月的中藥調理後,從婦科檢查中得知原來的纖維瘤已縮少了2cm,暫時無需進行手術了!


何小姐產後亦有定期到診所接受中醫診症,更有進行拔罐艾灸等理療,希望保養好產後的身體,同時進一步解決子宮纖維瘤問題!


媽媽心聲


“在調理身體的過程中最令我深刻的是何醫師的專業態度及知識,每次的面診過程都十分舒適,她耐心聆聽我的經歷及擔憂,並提供專業意見,但又不會強制我只跟隨中醫的一套。相反,何醫師更鼓勵我同時中西醫並行,以緊貼監察身體情況,最終我亦比預期中更快成功懷孕!令我喜出望外的是,何醫師在我產後亦減輕了我的子宮纖維瘤問題,讓我回復精神與健康,真的十分感謝她的照顧!”